fbpx

全球财经热点

2月全球市場經歷“至暗時刻” 一些對比觸目驚心

   

2月歷來是全年最短的一個月,而今年這個“短暫”的2月,卻令幾乎所有市場參與者都深感措手不及:因為鮮有人能在一個月前想到,開年首月還“陽光燦爛”的市場,一下子就在2月“雷電交加”、陷入了一片“天昏地暗”的景象之中……

從股市到債市再到大宗商品,幾乎所有的大類資產都出現了下跌,1月份的強勁反彈不僅踩急刹車,而且還開倒車。下面這張今年累計和2月各類資產走勢的對比圖,無疑能非常清晰地反映出各類市場間的巨大落差:

隨著年初對通脹降溫和央行降息的押注被證偽,投資者在各類資產之間毅然決然地按下了拋售按鈕。這令全球市場在2月和去年大多數時間一樣,再難找到一個合適的避風港。

以美國市場為例,截至週一,美國主要資產中回報率損失較小的是高收益債券,但即便如此依然下跌了1.4%。緊接著是美國國債和標普500指數,均下跌了約2.5%,再接下來是投資級債券下跌了3.2%,大宗商品下跌了5%。

儘管在過往某一時間段,一些特定領域市場的表現可能會比上述跌幅要糟糕得多,但2月市場虧損的普遍性仍是值得注意的。根據媒體的一項統計,在過去40年裡,只有一個月的跨資產類別整體回報率比2月更糟——那就是去年9月!

“加息風暴”席捲

2月各類資產類別中,最先遭遇明顯打擊的,無疑是對央行利率預期變動最為敏感的債市。

兩年期美債收益率在2月份累計飆升了58個基點,10年期美債收益率也大幅上漲了38個基點,雙雙創下去年9月以來的最大單月漲幅。債券收益率與價格反向,收益率上漲意味著券價下跌。

今年1月,投資者曾信心滿滿地認為,經濟放緩的風險將鼓勵央行決策者在一系列激進加息後暫停加息。然而,2月以來一系列強於預期的經濟數據表現,卻殘酷地打破了市場的美好幻想——從月初的非農,到月中的CPI和零售銷售數據,以及臨近月底的PCE數據,均助長了市場對美聯儲將進一步持續加息的預期。

2年期和10年期美債收益率曲線的倒掛幅度,在2月進一步創下了40年來未見的水準,這是一個受到業內廣泛關注的經濟衰退預測指標。投資者正在重新審視經濟軟著陸的情景,並擔心央行可能會為了應對近期良好的數據而過度收緊貨幣條件,反而引發未來的深度衰退風險。

在債市波動率方面,衡量24萬億美元美國國債市場預期波動的美銀MOVE指數在2月份上漲了逾20%,這是2022年6月以來最大的月度漲幅。

業內人士表示,“經濟數據正開始再次呈上升趨勢,而從長期來看,這意味著‘好消息就是壞消息’,因為央行還有很多工作要做。”

需要格外指出的是,眼下全球範圍內利率超預期攀升的風險,已遠不僅僅只在美國市場存在。

新興市場曾幾何時甚囂塵上的利率見頂聲浪,也在2月迅速被平息。一些緊張不安的全球投資者似乎正在趨向於撤離。

2月以來,韓國、墨西哥等諸多新興經濟體的決策者都在從有關加息已完成的論調中回撤,因為事實證明通脹要比預期更加頑固。一項彭博衡量本幣新興市場債券的指標在2月份下跌了3.3%,邁向了去年9月以來最差的單月表現。

某策略師指出,“投資者已經評估了這樣一個事實,即央行正在告訴我們,通脹將比預期的更晚恢復到目標水準,這意味著利率將在更長時間內保持較高水準。”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