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CPI公佈 美聯儲放緩加息穩了?

   

當地時間13日,美國勞工部發佈年內最後一份通脹報告,數據顯示美國通脹正在“降溫”。11月美國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同比上漲7.1%,為2021年底以來的最小增幅,預期值為7.3%,較前值7.7%回落0.6個百分點;11月CPI經季調後環比上漲0.1%,低於預期值0.3%和前值0.4%。今年6月時,美國CPI同比漲幅一度觸及9.1%峰值,創逾40年新高,此後,該指標連續數月回落。

剔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和能源價格後,美國11月核心CPI同比上漲6.0%,前值為6.3%,預期值為6.1%;環比上漲0.2%,前值和預期值均為0.3%。

11月數據強化了美國通脹見頂的論調,蒙特利爾銀行美國利率策略主管林根(Ian Lyngen)對媒體表示,與此前0.6%~0.7%的環比漲幅相比,當前通脹已經明顯減速,有理由相信美聯儲在年內最後一次議息會議上削減加息幅度至50個基點是合理的。

美聯儲大概率加息50個基點

數據出爐之際,正值美聯儲開啟為期兩天的議息會議。市場普遍預期,美聯儲將宣佈加息50個基點,將聯邦基金利率上調至4.25%~4.5%,為2007年12月以來的最高水準。

截至媒體發稿時,芝商所利率觀察工具(FedWatch Tool)顯示,12月美聯儲加息50個基點的概率為79.4%,押注加息75個基點的概率為20.6%。

美股期貨應聲大漲,截至記者發稿時,道指期貨上漲715點或2.1%,標普500期指漲幅2.6%,納指期貨領漲,漲幅為3.7%。十年期美債收益率跌穿3.5%。

CPI遭提前洩漏?白宮出面回應

就在這份重磅數據隔夜發佈的前後,金融市場的波動卻似乎頗有些“詭異”……

最為明顯的一個跡象是,在週二官方CPI發佈前的幾十秒,美國國債購買量突然出現暴增。根據業內人士的統計,在CPI數據公佈前的60秒內,3月到期的10年期國債期貨成交量達到13518份合約,提前推低了美債收益率。


類似的現象在美股期貨上也存在,許多交易員注意到,標普期貨在CPI數據公佈之前就已經開始加速上漲:

這令不少市場人士猜測美國CPI數據可能遭遇了提前洩漏。而隨著質疑之聲不斷升溫,美國政府昨夜也罕見地不得不出面進行了回應。

白宮發言人Karine Jean-Pierre週二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她未聽聞數據被提前洩露,並暗示觀察人士過度解讀了市場走勢。“我可以這樣告訴你,這裡沒有洩密,或者至少我未聽聞有任何洩密事件。”

她補充稱,市場可能存在過度解讀;她還將資產價格的跳升描述為微小的市場變動。

美國勞工統計局當天則表示,未聽聞數據被提前洩露。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