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今夜,美聯儲加息懸念將揭曉……

   

週四淩晨2點美聯儲正式公佈3月利率決議前,或許沒有人敢百分百確定,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和其同事們究竟會在此次議息會議上作何決策。不過,隨著隔夜投資者對銀行系統的樂觀情緒增強,提振美國股市連續第二個交易日上漲,一些債券和利率市場的交易員們,似乎已經提前有了自己的判斷……

一個明顯的信號是,在時間線步入美聯儲決議出爐前的最後24小時之際,隔夜固定收益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正出現全面升溫。

芝商所的美聯儲觀察工具顯示,目前交易員預計美聯儲在今晚加息25個基點的概率已高達88.6%(前一日為73.8%),按兵不動的概率則降至了11.4%(前一天為26.2%)。

毫無疑問,自3月初以來,聯邦基金期貨市場對於美聯儲本月究竟會加息多少的預期,已經經歷了多輪變動——加息預期最為高漲時,人們曾預計美聯儲至少有3/4的概率加息50個基點,而在銀行業危機最為緊張的時刻,市場則曾更為相信美聯儲將在本月按兵不動,甚至一度出現過降息的預期。

目前的定價顯示,交易員對終端利率的預測比目前的利率水準高出約36個基點,這預示著除了本月有望加息的25個基點外,美聯儲在二季度還有差不多約50%的概率再度加息25個基點。

更為驚人的變化其實是在對年底的利率預測方面,市場在過去短短不到2天內,對美聯儲到年底時的降息幅度預期(相較目前利率),就已從原先的110個基點急速轉變為了20個基點。這預示著轉眼間就少了差不多3次25個基點的降息……

銀行業恐慌逐漸消退

利率市場押注轉變的背後,很大程度上源於人們對銀行業危機的恐慌終於逐漸有所消退。包括第一共和銀行(First Republic Bank)在內的美國區域性銀行股價週二紛紛大漲。

本月矽谷銀行和另外兩家美國銀行倒閉後,美國監管機構已緊急採取行動,對陷入金融業動盪的銀行提供支援。

美國財長耶倫週二表示,如果監管機構認為銀行系統存在擠兌風險,聯邦政府可能介入保護更多銀行的儲戶。“我們的干預對於保護更廣泛的美國銀行系統是必要的。如果較小的機構遭受存款擠兌,構成蔓延的風險,也可能需要採取類似的行動。”

歐美短債收益率大漲

在債券市場方面,隨著避險需求退潮和美聯儲看似加息在即,隔夜歐美國債收益率也紛紛大漲,尤其是短債收益率漲幅居前。債券收益率與價格反向。

截止紐約時段尾盤,2年期美債收益率大漲19個基點報4.177%,5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6個基點報3.761%,1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12.5個基點報3.622%,30年期美債收益率上漲7.1個基點報3.746%。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