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警惕鮑威爾“驚天”言論 美股趨勢將反轉?

   

從週二開始,美聯儲主席鮑威爾將先後出席參議院銀行委員會和眾議院金融服務委員會聽證會,就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接受議員們質詢。

在一系列強勁的通脹、就業等經濟數據公佈後,鮑威爾在問答環節的表態將成為接下來外界評估未來貨幣政策路徑的關鍵資訊。與1月相比,如今市場對於貨幣政策的定價已經走在了美聯儲的前面,如何尋找實現兩大職責的同時緩和利率對經濟衝擊的路徑將成為重要看點。

美聯儲在向國會提交的半年度貨幣政策報告中表示,充分意識到高通脹給經濟帶來的挑戰,並堅定地致力於2%的物價上漲目標。報告指出,美聯儲瞭解高通脹帶來的巨大挑戰,尤其是對那些無力支付更高價格必需品的群體來說。

鮑威爾在1月議息會議後的發佈會上表示,美國經濟仍處於緩解通脹的“早期階段”。商品價格持續回落,預計住房服務業的通脹將在下降之前繼續上升,但核心服務業還沒有看到回落的跡象。

然而,近期數據顯示,反通脹(disinflation)趨勢正在遭遇阻力。作為美聯儲最關注的通脹指標,1月美國核心個人消費支出物價指數(PCE)同比增長4.7%,近七個月來首次止跌回升。服務性通脹的上漲趨勢似乎還沒有出現明顯拐點,勞動力市場持續火熱,初請失業金人數已經連續七周處於20萬以下。

業內人士預計高通脹不會很快消失。美聯儲需要看到價格穩步下降的跡象,現實情況是,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可能會將利率提高到更高水準,並持續更長的時間。潛在的風險就是隨著政策效應的釋放,衰退壓力不斷累積。

瑞銀分析師斯塔諾沃(Giovanni Staunovo)則認為,鮑威爾不太可能改變基調,料重申有必要進一步加息以控制通脹,道路將漫長而崎嶇。

華爾街最悲觀分析師:美股短期還能漲

經歷了2月拋售,美股3月以來表現強勁,關鍵經濟數據的不俗表現暫時緩和了市場對通脹和利率的擔憂。

作為華爾街最悲觀的分析師之一,摩根士丹利首席美股策略師威爾遜(Mike Wilson)也改變了自己的看法,認為美股短期仍有上漲空間。

就在兩周前,威爾遜還警告稱,受流動性和貪婪的驅使,投資者一直在追隨股價“再次達到令人目眩的高度”。去年10月股市開始上漲時,市場估值要低得多,標普500指數的市盈率為15倍,股票風險溢價為270個基點。2月底市盈率為18.6倍,股票風險溢價為155個基點,創2009年以來新低。他表示,高昂的估值意味著投資者無法獲得風險補償,美股已進入死亡地帶(dead zone)。

在週一發佈的最新報告中,威爾遜略微緩和了此前的悲觀情緒,認為在業績不利因素加劇之前,美股可能還有上漲空間,“股市上周經受住了關鍵的均線支撐考驗,這表明本輪熊市反彈還沒有準備好結束。現在標普500指數保持在200日移動均線上方,如果美元指數和利率預期繼續回落,股市可能會進一步上漲。”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