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美國初請人數創新高 就業泡沫破裂?警惕今夜非農衝擊波

   

週四(3月9日)美股盤前,美國勞工部發佈的最新報告顯示,美國上周初請人數超預期走高,但似乎不足以表明緊繃的就業市場出現緩和。

具體數據顯示,截至3月4日的一周,美國首次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錄得21.1萬人,是近10周以來的最高水準,較上一周的19萬人增加了2.1萬人,是2021年11月以來的最大環比增幅,也多於市場先前預期的19.5萬人。

報告還顯示,截至2月25日的一周,連續申請失業救濟金的人數錄得171.8萬人,也高於市場預期的165.9萬人和上一周的164.9萬人。

經濟學家Eliza Winger認為,本次初請數據的上升只是個開頭,未來的兩個月這一數字將會隨著裁員公告的激增而急劇上升。“很顯然,越來越多的公司正在為經濟放緩做準備。”

在初請公佈後,金融市場明顯舒緩了不少,美元、美債收益率集體走低,而非美貨幣、大宗商品集體上揚。

美國就業市場供需依然緊繃

不過需要指出的是,初請報告是近期少有的、不及預期的就業數據。總體來看,美國的就業市場供需依然緊繃。

週三公佈的小非農錄得24.2萬人,顯著高於市場預期的20萬人;同一天公佈的美國1月最後一個工作日的職位空缺數量達1080萬個,超過預期的1050萬個。

據金融博客零對沖分析師的計算,每個失業者要對應1.9個職位空缺。雖然低於上個月接近創紀錄的1.96個,但與新冠疫情爆發前的1.2個仍有很大的差距。

另外在初請前不久,挑戰者公司收集的數據顯示,美國企業在2月裁員近7.8萬人,顯著低於1月的10.3萬人。鑒於非農就業人數已經在1月錄得“爆表”增幅,定於今日公佈的2月非農也很可能錄得靚麗表現。

目前市場預計,美國2月非農就業人口將新增20.5萬人,失業率維持在3.4%不變,時薪年漲幅從1月的4.4%反彈至4.7%——這也是當前美聯儲最忌憚發生的事情。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