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拋售風暴”持續 美債收益率暴漲

   

在結束了週末的兩天休整後,美債市場的拋售 ” 風暴 ” 在本週一繼續上演—— 10 年期美國國債收益率進一步攀升至了 2007 年以來的最高位,因持續展露韌性的美國經濟表現,使越來越多的投資者終於開始相信,美聯儲年內還可能繼續加息。

行情數據顯示,各期限美債收益率隔夜集體收漲,2 年期美債收益率漲 7.1 個基點報 5.009%,5 年期美債收益率漲 8.7 個基點報 4.472%,10 年期美債收益率漲 9.2 個基點報 4.345%,30 年期美債收益率漲 7.3 個基點報 4.45%。

目前,素有 ” 全球資產定價之錨 ” 的 10 年期美債收益率已連續刷新了 2007 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隔夜一度升穿了 4.35%,對政策敏感的兩年期收益率也在紐約交易日尾盤突破 5% 大關,當前僅略低於上個月初和 3 月份創下的 2023 年高點。

市場的拋售壓力不光推升了上述名義債券收益率,那些為對沖通脹而提供額外支付的通脹保值債券也進一步遭遇拋盤。這表明,債券持有者正在為美聯儲防範通脹再次加速而繼續收緊貨幣政策的風險做好準備。

週一,美國 10 年期通脹保值國債 ( TIPS ) 收益率自 2009 年以來首次突破 2%,從年初至今的低點 1% 附近已累計攀升了約 100 個基點。同日,美國 30 年期通脹保值國債 ( TIPS ) 收益率也進一步達到了 2.14%,創下 2011 年以來新高。

隨著經濟衰退的可能性減弱,以及龐大的聯邦預算赤字增加了美國國債的供應,過去兩周美國債券市場發生了重大轉變。這促使投資者大幅推高長期債券的收益率。由於擔心經濟將出現萎縮,過去一年多時間裡長期債券的利率曾持續大幅低於短期債券收益率,導致收益率曲線陷入倒掛。

美聯儲 11 月加息概率已接近五成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伊始的這些債市拋售行情,也發生在美聯儲主席鮑威爾本周晚些時候將在傑克遜霍爾全球央行年會進行的關鍵演講之前,市場預計鮑威爾週五講話時的措辭基調將偏向鷹派。

利率期貨市場的數據顯示,雖然市場交易員當前認為美聯儲 9 月加息的可能性仍然只有 13%,但 11 月加息的概率預期在近來已大幅攀升,隔夜這一概率押注一度達到了 46%,幾乎接近了五成。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