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CPI一出爐 美債立馬暴跌!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危矣!

   

週三,美國勞工部公佈了4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報告,作為衡量通脹壓力的重要指標,CPI數據一直備受市場關注。

美國勞工統計局宣佈,美國4月CPI同比上升4.9%,增幅連續第10個月縮小,預估為5.0%,前值為5.0%。美國4月CPI環比上升0.4%,預估為0.4%,前值為0.1%。

扣除波動性較大的食品與能源價格不計,美國4月核心CPI同比增長5.5%,此前為5.6%。而被視為比總體指標更能反映潛在通脹的核心CPI環比增長0.4%。

CPI報告發佈後,美國國債收益率暴跌,2年期美債收益率下跌12個基點,10年期美債收益率則下跌8個基點。

截至收盤,道指跌0.09%報33531.33點,錄得連續第三日下跌,標普500指數漲0.45%報4137.64點,納指漲1.04%報12306.44點。

美債務違約風險或高於2011年

拜登呼籲共和黨無條件避免債務違約

彭博社消息,資深對沖基金經理、英國財相傑瑞米·亨特的顧問Sushil Wadhwani警告稱,美國國會嚴重分化,可能將美國推向違約和降級的邊緣,隨後圍繞債務上限的僵局才能打破。

Wadhwani表示,要出現類似於2011年或比2011年更為嚴重的衝擊,美國議員才會採取行動。

高盛集團全球融資部門的聯席主管Beth Hammack表示,若不能找到解決美國債務上限僵局的方案,將給美元地位帶來威脅。

“美元面臨切實風險,”擔任美國財政部借款諮詢委員會主席已有約五年之久,即將卸去這一職務的Hammack說。“任何威脅到其全球儲備貨幣地位,全球最安全、流動性最強資產地位的事情,對美國人民、美元和美國政府都是不利的。”

在財長耶倫和國會預算辦公室上周警告美國政府有可能最快6月初就耗盡現金後,美債市場已經開始計入下月出現債務違約的風險。

據央視報導,週三美國總統拜登就共和黨的債務上限法案發表講話,表示共和黨應當無條件避免債務違約。

拜登稱,共和黨的債務上限法案“實際上是在挾持經濟”,將使2100萬人面臨失去醫療補助的風險。

美元儲備貨幣地位危矣!

高盛集團全球融資部門聯席主管貝絲·哈馬克(Beth Hammack)日前表示,美元作為全球儲備貨幣的地位正面臨“真正的風險”,因為圍繞美國債務上限的曠日持久的政治僵局,可能會削弱全球對美國資產的信心。

“隨著談判拖得更久,美元面臨切實風險,”哈馬克表示。“任何威脅到其全球儲備貨幣,全球最安全、流動性最強資產地位的事情,對美國人民、美元和美國政府都是不利的。”

她解釋稱,美國國庫券市場正在出現混亂,這“給納稅人帶來了額外成本”。財政部停止支付債務的極端情況將“對整個經濟產生巨大的連鎖反應。”

哈馬克擔任美國財政部借款諮詢委員會主席已五年左右,並即將卸任。

除了哈馬克,很多市場專家和評論員都對有關提高政府債務上限的政治爭論感到擔憂。他們擔心,如果立法者未能達成協議,美國最終可能會出現債務違約。這種可能性可能會損害國際投資者對美元的信心。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