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歐洲央行釋放加息信號 北溪事件再曝猛料

   

歐洲央行管委:5月份的會議可能需要再加息50基點

荷蘭央行行長兼歐洲央行管理委員會成員克拉斯·諾特(Klaas Knot)8日在MNI Market News組織的線上活動中表示,如果核心通脹沒有緩解,歐洲央行可能會將大幅加息的趨勢延續到5月。

諾特稱,如果歐元區的通貨膨脹沒有根本性的下降,5月份可能會再次加息,加息幅度與3月持平。歐洲央行代表此前曾明確表示,預計3月份將再次加息50個基點,以應對高通脹。

諾特認為,隨著歐元區核心通脹率居高不下,有必要進一步大幅加息。儘管今年1月歐元區總體通脹率有所減弱,通脹率從去年12月的9.2%降至8.5%,但剔除能源和食品價格後的核心通脹年率在1月仍保持在5.2%的歷史高位。

諾特還指出:“一旦我們看到潛在的通脹動態出現具有決定性的轉變,預計歐洲央行將轉向更小的加息幅度。”

北溪事件再曝猛料:拜登下令炸北溪管道

北溪天然氣管道洩露事故距今已發生四月餘,調查各方均認為管道遭“蓄意人為破壞”,但對於可能的幕後黑手,至今仍眾說紛紜。北京時間2月8日晚,美國資深調查記者、普利策獎得主西摩·赫什(Seymour Hersh)發佈調查報告,指出此次洩露事故正是此前一直將矛頭對向俄羅斯的美國政府所為。

據赫什所說,去年6月,美國海軍潛水夫在一次軍演的掩護下,在管道下埋設了爆炸裝置,以完成美國總統拜登親自發出的命令。對此,白宮、美國中情局等美政府機構則緊急否認。

西摩·赫什是美國資深調查記者,曾為美媒《紐約時報》和《紐約客》撰稿,此前曾因揭露美軍在越南戰爭和伊拉克戰爭時期的醜聞而獲得多項權威獎項。1970年,他因撰寫報導揭露美軍在越南美萊村製造屠殺而榮獲當年的普利策獎。

這篇發表在其個人網站、題為《美國是如何毀掉北溪管道的》的調查文章在發佈11個小時內,已被英國《泰晤士報》、路透社、法新社、俄新社等各國權威媒體轉述,引起廣泛熱議。

赫什在報告一開始,就將矛頭對準美國海軍“潛水和打撈中心”,稱幾十年來,該中心一直在培訓技術精湛的深水潛水夫。據一名消息人士透露,去年6月,在挪威政府的幫助和Baltops 22軍事演習的掩護下,美國海軍的潛水夫在波羅的海海底埋設了爆炸裝置。

赫什繼續指出,炸毀北溪管道正是美國總統拜登的決定,而這個決定是拜登與其外交政策團隊——國安顧問沙利文、國務卿布林肯和副國務卿紐蘭,討論了長達九個月後做出的。

談及美國這麼做的原因時,赫什分析稱,這源於美國的政治擔憂:首先,俄羅斯依靠天然氣貿易持續獲得能源收入;而德國和其他西歐國家一直“沉迷於”俄羅斯的低成本天然氣,卻減少對美國的能源依賴,同時削弱了他們對烏克蘭支持的承諾。

這篇指向鮮明的調查報告,將美國置於風口浪尖,也使得美國政府機構紛紛在第一時間作出回應。

【全球市場動態】

·截至當天收盤,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比前一交易日下跌207.68點,收於33949.01點,跌幅為0.61%;標準普爾500種股票指數下跌46.14點,收於4117.86點,跌幅為1.11%;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203.27點,收於11910.52點,跌幅為1.68%。

·衡量美元對六種主要貨幣的美元指數當天上漲0.005%,在匯市尾市收於103.4170。

·截至當天收盤,紐約商品交易所2023年3月交貨的輕質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33美元,收於每桶78.47美元,漲幅為1.72%。2023年4月交貨的倫敦布倫特原油期貨價格上漲1.40美元,收於每桶85.09美元,漲幅為1.67%。

·紐約商品交易所黃金期貨市場交投最活躍的4月黃金期價8日比前一交易日上漲5.9美元,收於每盎司1890.7美元,漲幅為0.31%。

·倫敦股市《金融時報》100種股票平均價格指數(富時100指數)8日報收於7885.17點,比前一交易日上漲20.46點,漲幅為0.26%。法國巴黎股市CAC40指數報收於7119.83點,比前一交易日下跌12.52點,跌幅為0.18%;德國法蘭克福股市DAX指數報收於15412.05點,比前一交易日上漲91.17點,漲幅為0.60%。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