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全球震驚!日本央行年終放出“加息炸彈” 日本股市跳水

   

日本央行年終放出“加息炸彈”

12月20日,日本央行發佈新的貨幣政策聲明稱,將允許日本10年期國債收益率升至0.5%左右,高於此前0.25%的波動區間上限。日本央行表示,此舉將增強其貨幣寬鬆政策的可持續性。消息公佈後,日元匯率迅速出現上漲,日本股市則在午後大幅跳水。

在當天公佈的貨幣政策聲明中,日本央行表示繼續維持短期政策利率為負,即將對金融機構在央行持有的經常帳戶中的餘額採用負0.1%的負利率。長期利率方面,央行將購買必要數量的日本國債,但不設定上限,以使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保持在0%左右。

與此同時,央行將擴大10年期日本國債收益率波動範圍,使其偏離目標水準從大約正負0.25個百分點至正負0.5個百分點之間。

此外,日本央行還表示,將“大幅”增加每月債券購買規模,從目前計畫的7.3萬億日元增加到9萬億日元(約675億美元)。

此次日本央行的表態出乎市場意料。此前接受調查的所有47位經濟學家都預計日本央行不會改變政策,不過他們中的大多數人曾表示,日本央行應該採取更多措施來改善債券市場的運作。

但此次新的轉向有可能影響全球金融市場,因為此前日本央行捍衛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限的堅定承諾,間接幫助全球保持了較低的借貸成本。

日元匯率率先做出反應。週二當天,日元兌美元匯率一度升至133.12,而在消息公佈之前,日元兌美元匯率為137.16。

日本股市當天跌幅一度超過3%,收盤下跌2.46%,領跌亞洲主要股市。

特斯拉難逃連跌命運 馬斯克甩鍋美聯儲

年終將近,特斯拉股價似乎終究難逃連跌命運。截至週二美股收盤,該公司股價再度大跌8.05%,至137.80美元的兩年多低點,今年迄今的跌幅更是擴大至65.54%。

目前,隨著市場越來越擔心這位億萬富翁同時管理推特和其他業務的能力,馬斯克本人的財富也正隨著特斯拉的市值下降而縮水,近期更是失去了世界首富的位置。然而,馬斯克本人似乎並不覺得問題出在自己身上,並在近兩天瘋狂發推“甩鍋”。

馬斯克在新的推文中將特斯拉股價下跌部分歸咎於宏觀經濟因素,並表示,隨著無風險的銀行儲蓄利率開始接近沒有保障的股市回報率,人們將越來越多地將資金從股市轉到現金,從而導致股市下跌。

此前,他還曾甩鍋美聯儲稱,“特斯拉的表現比以往任何時候都好!我們不能控制美聯儲,這才是真正的問題所在。”

馬斯克個人在推特上的分心也導致了特斯拉目標價被分析師們不斷下調。

高盛上周將特斯拉目標價從305美元下調至235美元,但依舊維持“買入”評級,因為該銀行仍看好特斯拉的長期前景。

20日盤勢總結

當地時間12月20日,美股三大指數震盪收漲。明星個股中,特斯拉大跌逾8%,市值一夜蒸發381億美元。

大宗商品市場表現活躍。受巨頭擬減產消息刺激,LME鎳主力合約盤中一度漲逾8%;國際金銀期貨雙雙走高。

美元兌日元匯率大跌3.80%,創5個月新低;10年期日債收益率升逾20個基點至七年新高,逼近0.50%新上限。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