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275歐元!歐盟推出天然氣價格上限

   

275歐元!歐盟終於推出天然氣價格上限

經歷了持續數月的爭吵和艱難的談判,歐盟委員會終於提出關於限制天然氣價格的方案。

檔顯示,歐盟委員會提出的天然氣價格上限為275歐元/兆瓦時,這遠遠高於目前約120歐元的天然氣價格水準,但低於今年8月創下的歷史紀錄新高(約350歐元)。

對天然氣設置價格上限的計畫最早由義大利、希臘、波蘭和比利時等國提出,而歐盟委員會從一開始就反對這一想法,但同意與各成員國進行討論。

只有在滿足嚴格條件的情況下,天然氣價格上限機制才會啟動,這是因為歐盟內部對該計畫分歧較大,一些成員國反對針對市場價格設置任何上限,因為這樣做可能會加大從新供應商獲取天然氣的難度。

具體而言,如果荷蘭天然氣交易中心(TTF)的期貨在長達兩周的時間內都超過275歐元/兆瓦時,並且TTF與液化天然氣價格之間的差價在過去10個交易日超過58歐元,才會觸發天然氣價格上限機制。

這項提議仍需得到各成員國政府的批准,定於本週四在布魯塞爾召開的緊急會議上,各國能源部長將首先討論這一提議,各成員國有權對此提出修改建議。

美國股市交易慘淡 今晚美聯儲紀要能否注入強心針?

美國股市週二在清淡的節前交易中上漲,美債收益率則普遍回落,各收益率曲線的倒掛程度進一步加深。對於美國股債市場而言,由於感恩節假期周史上首度遭遇世界盃,本周伊始的成交可謂極為低迷,而這一幕是否能在週四感恩節休市前改寫,今晚的美聯儲紀要無疑將舉足輕重……

行情數據顯示,美國三大股指週二普遍反彈,逆轉了前一交易日的跌幅。標普500指數上漲53.64點,漲幅1.4%,至4003.58點。道鐘斯工業平均指數上漲397.82點,漲幅1.2%,至34098.1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上漲149.9點,漲幅1.4%,至11174.41點。

許多交易員在感恩節假期前已經提前離開了崗位。週一和週二,紐約證券交易所和納斯達克股市的交易量僅為189億股,為截至1月3日以來任何兩個交易日的成交量新低。

儘管華爾街交易員在本周伊始似乎就已早早無心戀戰,但當前我們仍需提醒投資者的是,週三可能才是本周尤為關鍵的一天,因為美聯儲紀要將領銜一大批歐美經濟數據集中出爐,很可能在美國感恩節假期前掀起一波行情巨浪。

美聯儲將于週四淩晨3點公佈11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投資者料將從中尋找有關美聯儲放緩升息步伐的任何跡象。

根據利率期貨市場的合約定價,投資者眼下預計美聯儲可能在12月13-14日會議上將加息幅度放緩至50基點,不過本輪加息週期的持續時間可能會更長,利率峰值將在6月前升至5.079%的高位,高於本月早些時候約4.9%的預期。

這種“短鴿長鷹”的利率定價,對於股債市場其實是頗為麻煩的。這其實也給人們解讀今晚解讀美聯儲紀要增加了難度,因為很難提前捕捉到美聯儲會更多流露鷹派的一面還是鴿派的一面。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