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進階外匯交易

貿易央行決策:鷹派對鴿派貨幣政策

   

貨幣政策是由一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獨立決定,其有助於中央銀行實現三個主要目標:經濟增長、控製通貨膨脹在目標區間、降低失業率。

為了實現某些經濟任務或目標,一個國家最有力的武器就是貨幣政策。貨幣政策是由一個國家的中央銀行獨立決定的。

貨幣政策是制定利率和控制貨幣供應量的過程。

貨幣政策有助於中央銀行實現三個主要目標。分別是:

・ 經濟增長
・ 控制通貨膨脹在目標區間
・ 降低失業率

 

現在我們已經介紹了什麽是貨幣政策,但您是否聽說過被稱為“鷹派”或“鴿派”的貨幣政策?其實經濟學家不是在看鳥兒,也不是在耍魔術,他們實際上是在描述央行可支配的貨幣政策類型。

鷹派貨幣政策預示著利率上升。它有時被稱為緊縮,因為從本質上說,央行正在尋求收緊經濟,並在通膨加劇後放緩經濟。

在利率不斷上升的鷹派情景下,企業和消費者的借貸成本變得更高(由於償還利息更高),因此支出和投資減少。

穩健的貨幣政策恰恰相反,這表明利率在下降。中央銀行可能決定通過降低利率來放松貨幣政策,目的是刺激停滯的經濟。

在利率下降的鴿派情景下,資金借貸成本變得更便宜,企業和消費者更容易獲得,從而鼓勵他們投資或消費。這樣一來,這種支出就會刺激停滯的經濟。

不論央行采取的是鷹派政策或是鴿派政策,通過這種「前瞻性指引」的機制影響匯率,平抑經濟形勢的變化及波動,目的都是希望經濟及市場的穩定。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