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進階外匯交易

RSI (相對強弱指標)

   

相對強弱指標,簡稱RSI,也稱相對力度指數,是通過比較一段時期內的平均收盤漲數和平均收盤跌數來分析市場買沽盤的意向和實力,從而作出未來市場的走勢。

在上一節中,我們研究了移動平均線,並使用移動平均線來確定趨勢。在本節中,我們將繼續介紹一種新型的指示器-振蕩器。與MA不同,振蕩器往往出現在MT4/MT5圖表下方的一個單獨窗口中。我們來看看最常見的振蕩器之一,相對強度指數(RSI):

 

相對強度指數(RSI)考察的是一種工具在特定時期內收盤漲跌的能力。當RSI高於70時,外匯貨幣對被認為是“超買”,當它低於30時,被認為是“超賣”。重要的是要註意,僅僅因為一個商品超買/超賣,並不意味著它會反轉-指標可以讀取超買/超賣很長一段時間。直到RSI從超買/超賣回到70-30區間,賣出信號才會出現:

讓我們看看第一個買入信號–1月20日,當RSI回到30點上方時。請註意,其貨幣對當時在走高之前創下新低(並發出第二個信號)。第一個信號出現在1.4182點,新低在1.4079點下跌了100多個點–大多數交易者很可能會因為這個信號而止步不前。

第二個買入信號較好,但在交易者獲得380點之前,仍有明顯的鋸齒狀態(此波段仍有劇烈震蕩)。這個賣出信號告訴交易員退出他們的長期和短線–外匯交易員然後繼續做另外422點之前的下一個買賣信號!

讓我們看看,我們假設的RSI交易者的第一筆交易是虧損100點,在第二筆和第三筆交易中分別虧損380點和422點。這是3次交易中的2次勝利,凈利潤為702點!

但是現在呢?RSI正在告訴外匯交易員買入,盡管這對貨幣剛剛跌破2月底的低點。交易員很可能在這個信號下損失110點。這將使他們的勝率降到更現實的50%,凈利潤降到590點。

如果我們的交易員忽略了買入信號呢?GBP/USD終究處於大幅下跌趨勢。好吧,我們會有一筆交易,一場勝利和422點的凈利潤。在如此小的樣本量下,很難將兩者進行比較,但長期測試顯示,當RSI與趨勢交易時,表現更佳。

我們接下來回歸基礎知識,並引入一個更高級的概念:分歧。

當外匯貨幣對出現新的高或低值,且指示器(在本例中為RSI)未確認時,出現分歧:

 

這是一張4小時的USD/CHF圖表,顯示了看漲和看跌RSI的分歧。當價格跌至新低時,就會出現看漲分歧,而RSI則會創出更高的低點。

相反,當價格升至新高時,熊市出現背離,但RSI在前一峰值附近止步。我們用綠色突出了看漲(買入)信號,用紅色突出了看跌(賣出)信號:

買入信號(綠色),在基本超買交叉點告訴外匯交易員退出之前,收益率超過200點。註意,在這個退出信號和熊市發散信號之間有一個輕微的停頓。這一舉動還沒有結束,但外匯對已經下跌了90點。讓我們仔細看看:

請註意,在牛市發散信號之前,RSI在越過30點上方(紅色交叉點)時發出3個基本買入信號。前兩種情況:USD/CHF下跌超過250點,最終走高。第三個信號相對更好–在牛市反轉之前,這對貨幣只下跌了115點左右。相反,牛市發散信號與實際底部完全吻合。

在熊市分化之前,只有一個基本的賣出信號–USD/CHF在頂部之前又升值50點–這不像虛假的買入信號那麽糟糕,但總有改進的空間。這一次,分歧信號與頂部並不完全吻合–僅5點差異,可以選擇忽略。

在MT4/MT5平臺上接受基本RSI信號的外匯交易者在本例中至少有1筆交易失敗(可能有3筆,取決於止損水平)。而身為一個分散投資的外匯交易者,將同時獲得兩筆收益。

我們一起來對比一下:在外匯中誰能耐心等到市場分歧,就有可能避免一部分交易的損失,並用更好地價格進入市場,比起基本相對論指數交易會更容易。交易者可以通過更頻繁的操作找到目標,並且在交易過程中獲得更好地勝率。

RSI通常先於價格波動。這意味著RSI通常會在價格上漲/下跌之前就開始呈現上升/下降趨勢–這可以讓分散型外匯交易者比平均價格行動型外匯交易者擁有較好的盈利先機。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