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bpx

全球财经热点

歐洲宣佈重大決定!事關大宗商品市場

   

歐盟達成天然氣價格上限

當地時間12月19日,歐盟各國在布魯塞爾舉行的歐盟能源部長會議上達成協議,將天然氣價格上限定在每兆瓦時180歐元。該限價機制將於2023年2月15日啟動。

受此影響,多地天然氣期貨價格暴跌,美國天然氣期貨日內重挫9%,歐洲基準的荷蘭TTF天然氣期貨跌近8%。

當日稍早前,歐盟輪值主席國捷克的一名政府發言人通過社交媒體宣佈,歐盟各國已就天然氣限價問題達成共識。

另據《華爾街日報》報導,歐洲各國能源部長同意,如果歐盟主要交易中心每月的電價連續三天保持在180歐元/兆瓦時以上,將實施價格上限。

為了天然氣限價問題,歐盟已經過數月的艱難談判,針對設置價格上限問題,各國意見分歧巨大。在此前的磋商會議上,德國、奧地利和荷蘭等國家警告不要設置天然氣價格上限。這些國家擔心,限價會導致歐洲急需的天然氣轉移,並擾亂能源市場運作。

與初版方案相比,歐盟此次達成的上限價格又大幅下降。歐盟委員會最初提出的方案上限為275歐元/兆瓦時,隨後被市場詬病為“毫無意義”。

洲際交易所相關人員表示,歐盟天然氣價格上限危及金融穩定,將審查歐盟天然氣價格上限的細節及其可行性。同時,將評估是否能夠繼續公平有序地運營荷蘭TTF天然氣中心的市場。

本月初,歐盟已宣佈對進口俄羅斯的石油限價,上限為每桶60美元(國際基數標準在80美元左右)。

美股四連跌 “聖誕老人行情”哪去了?

週一(12月19日),美國股市大幅收低,延續了此前連續三天的跌勢。與此同時,過去幾日較為堅挺的美債收益率也出現了拋售,各期限美債收益率普遍上漲,在聖誕假期的前一周,低迷的市場成交狀態以及人們提前了結倉位離場的強烈意願,令多類資產出現了同步下跌。

美國三大股指週一均收於盤中低點附近,主要股指錄得連續第四個交易日下滑,市場仍在關注美聯儲激進加息政策可能將美國經濟推入衰退的風險。

截至收盤,標普500指數下跌34.70點,跌幅0.9%,至3817.66點;道指下跌162.92點,跌幅0.5%,至32757.54點。納斯達克綜合指數下跌159.38點,跌幅1.5%,至10546.03點。

在距離2022年僅剩兩周時間,道指、標普500指數和納斯達克綜合指數均有望錄得自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最大的年度百分比跌幅。

主要股指在12月或大幅走低,這種情況本身似乎有點不尋常。根據道鐘斯的歷史資料,自1928年以來,標普500指數12月份上漲的概率達73%。但截至週一收盤,標普500指數在12月份已下跌了6.4%。

儘管美股市場傳統意義上的“聖誕老人行情”發生在每年耶誕節之後的七個交易日,但不可否認的是,歷史上耶誕節前一周的市場表現也是很不錯的——在過去20年裡,耶誕節前一周標普500指數出現過13次正回報。但今年,人們似乎始終見不到“聖誕老人”的身影。

This site uses cookies to provide you with a great user experience.
By using vtmarkets.com.tw, you accept
our cookie policy.